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Davis 期刊:《自然—材料学》 发布时间:2009-3-19 13:05:42
无副作用的心脏药物“输送车”

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型的不会带来炎症副作用的药物“输送车”,可以将心脏病治疗药物直接送达心脏,新结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材料学》期刊上。

Michael Davis和同事指出,这个名为高分子微球的“输送车”可应用于多种疾病治疗的药物输送。

目前,诸多以高分子材料为基础的药物“输送车”在身体中会分解,形成酸性副产物,引起目标组织的炎症。在炎性疾病的治疗中,如心脏病之后发生的心肌功能紊乱,这种因药物而引发的新炎症不利于组织功能的恢复。

Davis和他的研究团队指出,因为没有高分子分解物所产生的中性或酸性副产物,这种装满某种指定药物的高分子微球能够直接抵达心脏,而不会加剧心脏已有炎症。心肌功能治疗效果的提高得益于高分子微球中药物的受控释放,让治疗区域能持续几天接受药物的治疗。与之对比,直接注射的药物则没有这种效果。

这种高分子微球药物“输送车”可应用于多种器官的炎症疾病治疗,如肝脏、肺和肠等部位的疾病。(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