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 ChuYu Zhang 期刊:《国际环境与污染杂志》 发布时间:2009-3-9 15:59:51
鸡粪可降解受污染土壤中原油

这看上去像一个不可能的应用,但是中国武汉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鸡粪可以用于生物降解受污染土壤中的原油。这组科学家在《国际环境与污染杂志》的论文中解释了鸡粪中的细菌如何比缺乏这种禽类粪便的土壤多分解了50%的原油。

武汉大学的Bello Yakubu、Huiwen Ma和ChuYu Zhang指出,由于设备失效、自然灾害、蓄意破坏和人的错误,全世界都发生过原油污染土壤的事件。然而传统的清理方法需要额外的环境成本。例如,清洁剂本身成了污染物,而且可能在修复工作完成之后的很久仍然存在于环境中。

一个对环境更有利的方法是生物修复,它使用天然或人工改造过的可以代谢原油有机成分的微生物。刺激被污染土壤中的这些微生物降解常常需要使用昂贵的含氮和磷的化肥,尽管是生物降解,这还可能带来额外的环境成本。土壤硬化和土壤质量的损失常常伴随着这种方法。

Ma和他的同事提出,如果把动物粪便特别是鸡粪放在被污染的土壤中,它们可能提供必要的化学和微生物引发剂从而引发原油的生物降解。一个重要的因素是鸡粪把土壤的pH值提高到了6.3到7.4的范围,这最有利于已知的降解原油的细菌的生长。

在实验中,这组科学家向原油对土壤的容积重量比为10%的被污染土壤加入了鸡粪。它们发现在加入这种家禽添加剂大约2周后,土壤中的将近75%的原油被分解的。而没有添加鸡粪的土壤的自然修复仅仅超过了50%。

这组科学家对他们的样本进行了微生物分析,结果发现了21种不同物种的好气型异养细菌。这组科学家解释说,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是最好的分解原油的微生物,但是在他们分离出的21种微生物中,有12种有能力代谢原油成分。其他微生物包括变形杆菌、肠杆菌和微球菌。杆菌是最普遍存在的细菌。

"利用鸡粪刺激土壤中的原油生物降解可能成为减少自然生态系统中石油烃类化合物的极受欢迎的环境友好的几种方法之一,"这组科学家得出结论说。(来源: 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