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koto Fujita 期刊:《自然—化学》 发布时间:2009-2-23 17:32:0
科学家合成世界最短双链RNA

日本东京大学和科学技术振兴机构2月23日宣布,两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借助纳米技术合成了只有1对碱基对的世界最短的双链RNA片段和只有3对碱基对组成的双链DNA片段。

两家机构23日联合发布新闻公报说,在碱基对形成DNA和RNA的过程中,如果碱基对少于4对的时候,它们就无法抵御周围水分子的影响,不能形成稳定的结构。但是,水分子难以突破生命体中的酶所具有的纳米尺寸的构造,因此在酶的帮助下,碱基对就如同躲在“安全的口袋”里,3对或者更少的碱基对也能形成双链DNA等,进行遗传信息的复制和表达。

研究人员受此启发,用有机化合物合成了一种纳米尺寸的“笼状构造物”,这种构造物创造出一个高0.6纳米、底面直径约2纳米的笼状空间。通过向该构造物中添加1-3对碱基对,研究人员成功合成了稳定的只有1对碱基对的双链RNA片段和只有3对碱基对组成的双链DNA片段。

新闻公报说,以这次研究成果为基础,今后有望从生命体内存在的各种长度和种类的DNA和RNA化合物中,按特定目的切取拥有相应性质和功能的部位,利用纳米空间,进行简便且低成本的基因诊断、化学分析和高效反应等。

此项成果于22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化学》(Nature Chemistry)杂志创刊号的网络版上。(来源: 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