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何正国等 期刊:《基因组研究》 发布时间:2009-2-23 14:57:43
发现结核病原潜伏感染关键基因

近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负责人、何正国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抗击结核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他们构建了一个在常规条件下对结核分枝杆菌的功能基因进行方便安全研究的遗传操作平台,并发现了一个可能在结核病原潜伏感染及耐药性突变产生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基因WhiB-3。相关成果已于2月18日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基因组研究》(Genome Research)上在线发表。该成果由华中农业大学研究人员独立完成,文章通讯作者为何正国教授,第一作者为生科院2006级本硕连读研究生郭曼曼。

《基因组研究》杂志由国际知名的冷泉港实验室出版社于1995年创办,属于国际性同行评审性月刊。该期刊关注所有物种的基因组研究,并刊登提供或有助于以基因组为基础的生物过程分析的研究文章,2007年SCI影响因子为11.2。

曾经蔓延全球的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通过空气传播感染人或动物而引起的,20世纪因医药事业的进步而消退。但是已被大多数人淡忘的肺结核近年来又“死灰复燃”,成为目前死亡率最高的人兽共患传染病,每年导致全球150-200万人死亡,并对农业造成了巨大损失。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结核病进入紧急状态”,呼吁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对结核病的防制。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大大加强了对结核病原的研究,2008年,我国还专门启动了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在张启发院士、陈焕春院士等专家的呼吁和支持下,华中农业大学也于2007年成立了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专门针对包括病原微生物、农作物等重要对象在内的蛋白组及代谢组学开展高水平研究。

据介绍,结核病原的研究一直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结核分枝杆菌生长极其缓慢,遗传操作不方便;另一个是它具有很强的感染致病能力,对研究人员健康存在威胁。因此,特别需要建立一个能在常规实验条件下方便安全地研究其功能基因的新技术。在这项研究中,何正国教授的实验室建立了一个新型的细菌单杂交报告系统,能够在大肠杆菌中方便地研究DNA复制蛋白或转录因子与靶DNA之间特异性的相互作用。利用该系统,他们已经发现了100多个以前不知道功能的转录因子可能直接参与调控结核分枝杆菌的潜伏感染过程。特别是,一个名为whiB-3的基因被首次发现能广泛调控结核分枝杆菌多个致病基因的表达,这暗示该基因可能在结核病原潜伏感染及其耐药性的产生中发挥关键作用。

《基因组研究》杂志聘请的三位世界同行专家不约而同对该研究予以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该研究成功建立了一个强有力的遗传操作平台,新发现的功能基因在临床方面应用前景广阔,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重要性。何正国教授介绍说,由于新发现的基因极有希望成为抗结核新型药物靶标,具有明显的药物应用潜力,相关发现最近已经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来源:华中农业大学 金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