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ichard S Houlston 期刊:《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09-2-23 14:32:40
基因变异增加患白血病风险

科学家们首次找到一个无可争议的证据,表明遗传因子增加了慢性白血病的患病风险。他们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期刊上指出,大约25%的白血病患者都是这种类型的疾病。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由B细胞增生导致,B细胞是一种在骨髓中生长的白血细胞。科学家们早已认识到,来自有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家族史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疾病,但他们却一直没有找到这种风险的遗传基础。

Richard Houlston和同事对一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实施了大范围的基因组相关性研究,随后新增的两组研究也重复研究结果。他们发现6种变异增加了这种疾病的风险,其中3种变异就在与这种疾病相关的基因附近或其中,它们都与B细胞的功能有关。

拥有这6个变异基因的个人患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风险是常人的8倍。他们认为,这些变异可能也影响了与B细胞增生相关的其他疾病的风险。(来源: 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