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Euan Nisbet 期刊:《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09-2-11 21:40:54
植物不排放温室气体甲烷

与之前的报告相反,植物并没有形成甲烷。(图片提供:Srimathy Sriskantharajah)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植物并不会排放重要的温室气体甲烷,这一发现与2006年公布的另一项颇受争议的结论形成了鲜明对比。事实上,植物似乎仅仅是传递了最初由土壤微生物形成的温室气体。

甲烷的来源可谓多种多样,包括气体泄漏、森林火灾,当然还少不了母牛打嗝。潮湿土壤中的微生物也能够以无氧的方式形成甲烷,然而植物能够以有氧参与的形式大规模生成甲烷的说法依然存在巨大的争论。2006年,德国海德尔堡市马普学会核物理研究所的地质化学家Frank Keppler,在温室中利用已经死亡的植物叶片进行了一项试验,最后的结果显示,许多植物能够通过一种神秘的机制产生甲烷。Keppler的研究宣称,植物应当对大气中10%到45%的甲烷排放负责。

回忆起这段往事,英国Egham市皇家豪罗威学院的Euan Nisbet认为:“这一发现多少有些耸人听闻。”如果真是那样,植物生物化学研究和全球甲烷排放研究都需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它同时意味着人类对于全球变暖所作的“贡献”要少于之前的预期。

Nisbet的研究小组着手对Keppler的发现进行了调查——他们在没有其他外来温室气体的环境中种植了相同的植物,包括芹菜(Apium graveolens)和一种水稻(Oryza sativa)。研究人员最后并没有发现甲烷的痕迹,这说明单凭植物并不会产生这种温室气体。在另一项试验中,研究小组将植物放入了溶解有甲烷的水中。毫无疑问,这些植物的根系吸收了溶解了甲烷的水,之后便从叶片中释放出气体和水汽,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蒸发过程。

研究人员同时试图寻找植物在有氧模式下制造甲烷的化学途径。然而他们的打算落空了——在这些植物的基因所编码的酶中,没有一个与产生甲烷的微生物所形成的酶类似。参与该项研究的英国剑桥大学的Christopher Howe认为,“这意味着植物并没有犯罪。”研究人员在最近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如今在美因兹市马普学会化学研究所任职的Keppler对于研究小组的某些结论表示赞同,他说,蒸发在甲烷的植物排放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但是Keppler依然坚持认为植物能够通过一种未经确认的生物化学新途径来产生甲烷。而Nisbet则对此表示怀疑:“我们并不是说绝对没有这种机制,但我们确实没有找到它。”(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