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 J. Kennett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9-1-3 16:5:13
1万多年前北美曾遭彗星毁灭性撞击

美国研究人员1月2日发表论文说,1.29万年前一颗彗星曾撞击北美地区,引发大火和洪水,造成毁灭性破坏,北美人类早期文明也遭到重创。但也有不同意见指出,这篇论文篇幅不长,没有提供足够的有关证据,说服力不足。

2007年9月16日,在秘鲁普诺省的一个村庄,当地警察查看一块陨石坠落时撞击地面产生的大坑。 一块陨石15日在这里坠落,生成一个长30米,宽6米的大坑。事件发生后,附近许多围观的居民和前往现场调查的警察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和俄勒冈大学的研究人员去年曾报告说,他们在北美某地约1米深的地下发现了一种含铱以及森林焚烧残留物的细碎黑土,放射性碳同位素测定其生成时间为1.29万年前。他们当时认为这是彗星撞击地球后的产物。

研究人员在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不久前他们又在上述黑土中发现了一种通过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到的微小钻石。一般只有大爆炸产生的极端高温和高压才能制造这种钻石,而上万年前的大爆炸基本是像彗星撞地球这种撞击事件造成的。古海洋学家詹姆斯·肯尼特说:“要解释这些钻石的存在,除了天体撞击以外没有其他答案。”

按照研究人员的推断,1.29万年前,这颗彗星坠落时产生陨石雨,在北美地区引发大火,大火烧化了部分加拿大洛朗蒂德冰川,导致密西西比河水位猛涨,洪水流入墨西哥湾,又引发大西洋洋流的变化,气温骤然下降,最终使北美进入一个持续1300年之久的冰川期。

这次撞击事件导致30多种哺乳动物灭绝或濒临灭绝,其中包括美洲骆驼、猛犸、乳齿象、短脸熊和美洲狮等。此外,撞击事件还造成当时生活在北美的古印第安人的人口大幅减少,一些地区的古印第安人甚至消失了几百年。

但也有不同意见指出,如果真有这些微小钻石存在,那么它们确实可能是彗星撞地球后的产物,但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这篇论文篇幅只有一页,其论述不足以证明钻石的存在,也不足以支持其论断。

论文第一作者、考古学家道格拉斯·肯尼特则指出,这些微小钻石的存在已在3个独立实验室获得了证实。但他也承认,仅仅一页的论文限制了其能包括的数据量,不过会有大量后续论文证实这些微小钻石确实存在。(来源:新华网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