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萨尤基·塔纳卡 来源:《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1-9 10:53:18
新发现巨大星系团有助了解宇宙骨架

新发现的巨大星系团

北京时间11月8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天文学家在宇宙遥远区域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由此前不被人知的星系构成的星系团,巨大星系团的发现将帮助天文学家了解潜在的宇宙“骨架”。据悉,这个星系团是欧洲南方天文台天文学家马萨尤基·塔纳卡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的。塔纳卡表示:“宇宙中的物质分布并不均匀。在距离我们较近的宇宙区域,星系内会形成恒星,星系本身则经常形成星系群和星系团。”

但与长期以来只在理论上存在的体积更大的结构相比,这些物质群不过只是一个“小不点”。塔纳卡说:“最被广泛认同的宇宙理论认为,物质会在所谓的‘宇宙网’内以更大的规模聚集。星系存在于宇宙网内空隙之间延伸的细丝状地带,形成一个巨大的束状结构。”

细丝状地带长度达到数百万光年,构成了宇宙的“骨架”。星系在其周围聚集,浩瀚的星系团则在交叉处形成,它们就像是潜伏在那里的巨型蜘蛛,等待“吞食”更多物质。一直以来,科学家便很难解释宇宙如何出现细丝状地带。通常情况下,质量巨大的细丝状结构在距离地球相对较近的区域被发现,有关更遥远宇宙区域也存在这种结构的坚实证据至今一直很少被发现。

在他们此前拍摄的图片中,塔纳卡领导的研究小组在一个遥远星系团的周围发现了一个巨大结构。在此之后,他们利用两架大型地面望远镜在更多细节上对这个结构进行分析,具体就是指测量地球与星系团内超过150个星系之间的距离,同时获取这个结构的三维图像。研究过程中,他们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位于智利的甚大望远镜的可见光多目标光谱仪(VIMOS)以及日本国家天文台位于夏威夷的昴星望远镜的暗天体照相机和光谱仪(FOCAS)进行光谱观测。观测结果刊登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Astronomy & Astrophysics Journal)上。

借助于观测结果,天文学家确定了这个主星系团周围的一些星系群。研究人员能够辨别出数十个类似这样的星系群,每一个的质量通常是银河系的10倍,有些则可达到1000倍。据他们估计,这个星系团的质量至少是银河系的1万倍。

观测数据显示,一些星系群已经感受到这个星系团的致命引力,它们将最终被其吞噬。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宇宙更为年轻时的星系如何受环境影响。据悉,细丝状结构距地球大约67亿光年,长度至少在6000万光年以上。这个新发现的结构可能进一步延伸,超出塔纳卡等人的探测区域。为此,研究人员计划在未来进行进一步观测,以获取细丝状结构体积的确切数据。(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