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Kazuhiro Iwai 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1-14 14:23:33
发现诱发特应性皮炎的部分机制

日本专家在新一期英国《自然—细胞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了促使核转录因子NF—κB活跃的机制。这种核转录因子过度活跃可导致特应性皮炎、癌症等疾病,这项成果有望成为开发相关新药的线索。

NF—κB核转录因子通常在细胞浆中与某些抑制蛋白结合,呈无活性状态。日本大阪大学的生物化学教授岩井一宏等研究人员,以人体中分解无用蛋白的泛素为研究对象,通过小鼠细胞实验发现几个泛素分子连接而成的聚泛素与另一种蛋白相结合,可以使NF—κB核转录因子开始活跃起来。

目前用于抑制NF—κB核转录因子活性的药物有类固醇制剂等,但是这类药物同时也作用于其他蛋白,由此会引发多种副作用。而岩井一宏等人的实验显示,聚泛素似乎只作用于NF—κB核转录因子。这些研究人员认为,找到抑制聚泛素作用的物质,有望为开发副作用小的相关药物创造可能性。(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