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09-11-27 10:56:11
“捕蝇纸”型循环肿瘤细胞检测装置问世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型的纳米柱硅片,可如捕蝇纸一样,捕捉从肿瘤脱离到血液中的癌细胞——循环肿瘤细胞(CTCs)。这一装置可帮助医生快速有效地进行癌症的检测和诊断,进行预后判断,并提高治疗监测的有效性。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本月的《应用化学》杂志上。

癌细胞从原发部位侵入淋巴管、血管或通过其他途径被带到它处继续生长,形成与原发部位肿瘤相同类型的肿瘤,这个过程称为癌细胞转移,所形成的肿瘤称为转移肿瘤,它是导致癌症患者死亡的最常见原因。目前,检测肿瘤状态的最常用标准手段是转移肿瘤的活体切片检测,但在转移的早期阶段,往往很难确定进行活检的位置。而通过捕捉CTCs,医生可以进行“液体”活检,从而能够进行早期检测诊断,改善治疗监测效果。

UCLA网站11月18日报道称,到目前为止,科学届已开发出几种方法来追踪这些细胞,但UCLA研发的新型“捕蝇纸”方法比其他方法更快、更便宜、效果更好。

这种“捕蝇纸”是一个1×2厘米大小的硅片,其表面被密集的纳米柱覆盖。为了测试其捕获癌细胞的性能,研究人员将纳米柱硅片放在乳腺癌细胞的培养基中,硅片表面覆以一层抗体蛋白——anti-EpCAM,以帮助识别和捕获癌细胞。作为对照,他们用平面硅片做了类似实验。研究人员发现,纳米柱硅片的癌细胞捕获量要明显高于平面硅片,它捕获了培养基中45%至65%的癌细胞,而平面芯片则只捕获了4%到14%的癌细胞。

“与目前使用的平面结构相比,纳米柱硅片捕获的细胞量要高出10倍以上”,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UCLA戴卫·格芬医学院克伦普分子成像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生王树涛(音译)说。他指出,纳米柱硅片的纳米级尺度和独一无二的表面有助于其与血液中细胞表面的纳米级构造相互作用,从而提高捕获效率。

研究人员称,使用一种已获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可的细胞搜寻技术,可在3至4小时内完成CTCs的检测。而使用纳米柱硅片,最快的检测时间仅需两个小时。

这种纳米柱硅片依靠标准实验室细胞培养箱中的普通载玻片即可使用。在硅片经过培养并进行免疫荧光染色后,通过自动荧光显微镜来识别并计算CTCs。装在载玻片上的简单装置可允许在同一时间内进行多个CTCs检测。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希望能提供一个既方便快捷、成本效益比又高的CTCs分类检测方法,使人们依靠标准实验室设备即可进行检测。下一步,他们将进行更多的临床研究和病人血液及其他体液,如尿液和腹腔积液中的“游离”的癌细胞研究。(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