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D. Rudoy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09-11-26 14:31:34
研究证实睡觉时听到声音有助巩固记忆

也许人们不能指望边睡觉边学会一门外语,但美国研究人员证实,睡觉时听到声音的确有助巩固相关记忆。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科学》杂志。

图片试验

先前有研究证明,大脑会在人睡眠时处理醒时接受的信息。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猜测,外界力量也许可以特别加强大脑对某种信息的记忆。基于这一假设,研究人员展开试验。

研究人员让12名志愿者玩有关图片识别的电脑游戏。游戏中,50张图片依次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并配合相关声音提示。比如,猫的图片出现时,就会有“喵”的声音,碎酒杯图片出现时,伴有玻璃破碎声。

另外,每幅图片每次在屏幕上出现的位置都是固定的。例如猫图片总是出现在左下方,火车图片总是出现在右上方。

练习几次后,志愿者接受测试。结果显示,志愿者们能基本记住每幅图片所在的位置。

睡眠奏效

接着,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小睡一觉。当检测设备显示志愿者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时,研究人员开始在他们耳边播放先前的部分声音提示。志愿者苏醒过后再一次接受测试。结果显示,他们并不记得睡着时听到哪些声音,但却能更清楚地记得与这些声音相关的图片。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11月19日引述研究负责人之一,西北大学约翰·鲁多伊的话报道:“声音通过某种方式进入大脑,并增强与之有关的记忆。……志愿者对这些东西记得更好、更清楚。”

研究人员还发现,醒时听声音并没有加深记忆的效果。鲁多伊说,试验结果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在睡眠中学习一门全新学科。

颇有启发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神经生物学教授詹姆斯·麦克高评论说,这一研究颇为有趣,具有一定启发性。

“研究表明,在人睡眠时听到的额外信息能够增强之前已经形成的记忆,”他说。

在过去几十年中,科学家研究发现,大脑会利用人睡眠时“整合”醒时所接受的信息。“当你学习新知识后,如果睡一觉,就会在第二天早晨醒来时发现自己记得更清楚,”鲁多说。

不过,先前研究睡眠与记忆关系时主要针对快速眼动睡眠期,也就是做梦时,但这项新研究针对的是人们所知甚少的深睡眠期。(来源:新华网 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