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书存等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09-10-27 9:52:57
植物小枝构型及种子数对种子大小变异影响

种子大小是有花植物生活史对策中最重要的功能性状之一。许多研究者对种子大小的进化生态学予以了关注,分别从不同角度探索了种子大小的变异与外因和内因的关系,包括气候与土壤,地理纬度,生境质量,植株个体大小,种子数量及叶片大小等。而迄今为止,关于种子大小变异的机制并未完全清楚,其进化理论仍未建立。

近日,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孙书存课题组的陈红博士等与康奈尔大学K. J. Niklas合作,采用带成熟果实小枝的方法,对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群落木本植物的种子大小变异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小枝大小与其果实和种子的产量有正相关关系;小枝大小与种子大小没有直接关联,这可能是因为物种间每颗种子数存在巨大差异所致;小枝水平上,存在种子大小与数量的权衡关系。该项工作从小枝大小的角度上对森林群落木本植物种子大小的进化进行了探讨,同时也为亚热带森林群落木本植物生活史对策研究提供了相关基本资料。该结果发表于2009年第4期《新植物学家》(New Phytologist)。(来源: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