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毅刚等 来源:《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 发布时间:2009-10-21 10:56:50
地球早期岩浆洋深度可能比预想深

地球形成早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包括多次的大撞击(Giant Impacts),其中最后一次大撞击形成了月球。与大撞击相伴随的是直达地幔深度的地球的整体熔融,即岩浆洋(Magma Ocean)。岩浆洋过程对地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分异事件,即核幔分异有极大的影响。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地幔主元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以及地核中轻元素的含量。地核中轻元素含量的不同又会进一步影响内核的结晶生长历史、内外核边界的密度差和地核发动机的能量源等一系列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过程。因此,将地球早期重大历史过程与现今所观测的地球紧密相连将有助于我们对地球演化历史的理解和认识。

近日,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所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张毅刚研究员与郭光军研究员在国际著名地球物理研究期刊《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了他们的研究工作结果。该项工作通过第一原理(量子力学)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岩浆海过程中元素硅和氧在硅酸盐熔体和液态铁之间的配分。计算结果表明,硅可以很容易进入到地核中,但氧的进入可能需要更高的温度和压力。因此,地球早期岩浆洋的深度可能比现在预想的要深,有可能当时大部分地幔都发生了熔融。作者认为,具体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来确立。(来源: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