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san Lindquist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10-10 14:08:13
新方法可瓦解大脑中不正常蛋白质堆积

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全新方法,可以瓦解神经退化性疾病患者大脑中不正常堆积的蛋白质,新成果发表在7月在线出版的《自然—化学生物学》期刊上。

神经退化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亨廷顿氏症和帕金森氏症等,其特点是蛋白质在大脑中的毒性堆积。这些堆积源于蛋白质之间的非正常相互作用,它们不仅在视觉上是可见的,而且阻断了其他有重要细胞功能的蛋白质的自然流动。在以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用小分子或酶阻断这些蛋白质的堆积,改善了病情。环肽则是另一种选择,因为它们能影响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在神经退化性疾病中,这些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出了故障。

Susan Lindquist和同事研究了出现蛋白质堆积和神经退化性疾病症状的模式动物酵母。他们鉴别出可缓解酵母蛋白质堆积的几个环肽。这些环肽也救助了神经退化性疾病模型线虫的神经细胞。新方法可用于研究神经退化性疾病的机理,也有助于研制新的治疗方法。(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