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Bradley J. Willcox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9-4 15:6:18
发现一个与人类长寿有关基因

科学家发现了一个称为FOXO3A的基因与人类的健康和长寿有强烈的相关性。此前,只有1个基因被发现和人类长寿相关,那就是营养运输分子ApoE的基因。对动物衰老模型的研究已经发现了几个胰岛素信号传导路径的组成部分,例如人体感知胰岛素的FOXO蛋白。Bradley Willcox及其同事研究了一群定期接受健康检查的日裔美国男性。

这组科学家筛查了受试者的DNA,把重点放在胰岛素路径的5个基因上。他们计算了每个基因的三个位置上出现的DNA碱基如何与一个综合健康标准集相关。FOXO3A基因上的一个位置特别突出。在组成了DNA的4种碱基(A、T、C、G)中,大多数受试者在一对染色体的这个位置上拥有的是胸腺嘧啶(T)。但是鸟嘌呤(G)取代了T的受试者在当初健康检查的时候的健康状况更好。20年后,在最终到达了98岁平均年龄的男性组中G出现的频率更高。这组科学家在这些老年人中的许多人身上发现了有两个G(GG)的等位基因,他们认为这可能是这些人在老龄时非常健康的原因。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