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孟杰等 期刊:PRL 发布时间:2008-9-25 15:9:32
原子核自旋-同位旋激发研究

2008年9月19日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 101,122502 (2008))刊发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梁豪兆(第一作者)、孟杰(通信作者)等人的论文“Spin-Isospin Resonances: A Self-Consistent Covariant Description”,报道了该研究团队在原子核自旋-同位旋激发研究中取得的新进展。

自旋-同位旋激发指具有相同质量数的相邻原子核之间的跃迁。由于在恒星演化、元素合成、原子核幻数、壳结构演化、核介质中的强相互作用、中微子反应等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原子核的自旋-同位旋激发已成为当前核物理和核天体物理领域最重要的热点问题之一。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孟杰所领导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协变密度泛函理论的发展以及该理论对核物理现象的预言和描述。在本文工作中,他们采用自己发展的相对论Hartree-Fock方法以及无规相近似,克服了原有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在统一描述原子核基态以及自旋-同位旋激发方面的困难,首次给出了原子核自旋-同位旋激发模式的微观自洽描述和新的物理机制。(来源: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