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ravind Arepally 期刊:《放射学》 发布时间:2008-9-17 12:39:10
新型减肥手术最小化痛苦程度

美国研究人员9月16日报告说,他们以动物为研究对象,成功开发出一种新型减肥手术,可以将手术的痛苦程度降到最低,同时有效抑制机体内的“饥饿激素”水平。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放射学》(Radiology)杂志上介绍说,“饥饿激素”实际上是体内一种名为ghrelin的激素,它是刺激食欲的关键激素。估计机体内90%的“饥饿激素”都产生于“胃底”部位。而“胃底”一旦失去血液供应,就无法制造“饥饿激素”。

研究人员根据这个原理在猪的腹股沟处找到一条通向“胃底”的主要血管,在X光指引下将一种化学物质通过血管送达胃动脉,使“胃底”减少分泌“饥饿激素”。

“借助这种‘胃动脉化学栓塞法’,减肥就无需进行大手术,”研究负责人阿拉温德·阿帕里说。实验显示,接受这种手术的猪体内“饥饿激素”会比基准水平降低60%。研究人员说,之所以选择猪进行实验,是因为从解剖学和生理学来看,猪都是最接近人的动物模型。

研究小组说,过去十多年,人们尝试了多种方法抑制“饥饿激素”分泌,但效果都不理想。此次动物实验取得的良好效果将为下一步进行人体试验奠定基础。

目前临床上应用的胃间隔等减肥手术虽然能有效抑制食欲,但手术需要开刀,存在一定风险,而且易出现并发症。因此如果能开发出对人体侵入程度最小的手术方法,无疑是肥胖患者的福音。(来源:新华网 张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