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homas Doring 期刊:《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08-9-11 15:14:20
叶子变红可能为避害虫侵害

英国科学家日前发现,一些植物之所以在秋天变红,很可能是为了躲避害虫侵害。

伦敦帝国学院托马斯·多雷博士和吉姆·哈迪教授在实验中用了70种不同颜色对比秋天在植物上产卵的蚜虫更偏爱其中哪一类颜色。结果发现,蚜虫对红色系的叶子最不感兴趣,而黄色叶子对蚜虫的吸引力则大得多。

多雷分析说,植物叶片变红是因为花青素的作用,而变黄是叶绿素分解、叶黄素和胡萝卜素颜色显现造成的。并不是所有植物叶子都在秋天变红,这是因为“如果(这个品种)被昆虫袭击的可能性较大,可能造成的损失大于在秋天制造花青素的代价,植物会选择变红。而如果感染虫害的可能性较低,植物就会保持黄色”。

多雷说,昆虫的眼睛并不能分辨红色,但实验结果证明红色对于蚜虫确实具有防御功效,这让他感到“非常困惑”。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