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etin Eren 期刊:《人类进化杂志》 发布时间:2008-8-28 10:25:18
尼安德特人并不比智人“傻”

图片说明:不同形状的工具

(图片来源:Metin Eren)

60多年来,人们一直认为尼安德特人(穴居人)之所以绝种,是因为他们没有人类的祖先智人(现代人)聪明,但英美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给了这个“金科玉律”当头一棒,该研究团队证明,智人发明的早期石制工具技术并不比尼安德特人使用的技术高明,该发现8月26日在线发表于爱思唯尔期刊《人类进化杂志》(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上。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以及思想计算机公司的研究人员花费3年时间研究石制工具。他们重新制造了大家熟知的“薄片”——尼安德特人和智人起初使用的较宽的工具,以及“刀片”——后来被智人使用的较窄的石制工具。考古学家常常借助石制刀片的发展以及其工作效率来证明智人具有更高的智慧。研究团队分析了这两种石制工具切物时各有多少刀口、各自的持续时间、消耗原材料的数量以及各自的使用时间。

大约4万年前,来自非洲的智人开始挺进和征服欧洲大陆,他们首次发明了石制刀片。以前,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技术进步,帮助智人脱颖而出,超越了其他早期人种。然而,研究团队在分析所获得的数据时发现,这两种石制刀片技术没有统计学上的区别。事实上,在某些方面,尼安德特人用的“薄片”比智人用的“刀片”效率更高。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尼安德特人是不同于智人的物种,他们在欧洲的冰河时期出现。智人在非洲出现,接着,大约5万到4万年前,智人分布到世界各地。人们认为尼安德特人大约在2.8万年前绝迹,这表明,在欧洲,两者至少有1万年左右的时间共存,或许这两个远古人种之间还有过交流。

长久以来,尼安德特人因为比智人“愚蠢”而灭绝的理论一直受到很大挑战。研究已经表明,这两者具有同样的狩猎能力,在交流沟通方面,尼安德特人也没有明显的劣势。最新的发现让尼安德特人比智人“愚蠢”的理论更加岌岌可危。

研究人员梅汀·伊恩说:“从技术上来说,一个工具并不明显好过另一工具,当我们想到尼安德特人时,我们不能再想‘愚蠢’或者‘不先进’这样的词语,而更应该多想想‘不同’。”既然已经证明石制刀片并没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为什么智人征服欧洲时采用这个技术?研究人员认为,原因可能与文化有关。伊恩解释说:“征服一片大陆并不容易,在冰河时代征服一个大陆更难,于是,对于征服冰河世纪欧洲的早期智人来说,一个新的共享的看起来很炫的技术可能是社会粘合的一种形式,通过这种技术,巨大的社会网络得以形成。在困难时期,这个巨大的社会网络就像‘生命保障线’,确保整个社会成员间的交换和贸易得以延续进行。”

埃克塞特大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所提供实验考古学学位的大学,试验考古学强调通过重新复制以前人类的工具、认识他们的活动来更好地理解他们,研究经费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埃克塞特毕业基金提供。 (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