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ames Head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8-26 14:11:16
火星沟壑或源于季节性冰川融化

科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报告说,季节性融化的冰川或许形成了火星表面的某些沟壑。

James Head及其同事利用美国宇航局探测器的几个高分辨率照相机和一个雷达高度计,观测了位于更大的牛顿环形山内部的一个直径10.5千米的环形山里的沟壑。这些沟壑出现在该环形山的北面,朝着火星的南极。

作者提出,这个地点在过去的地质时期中很可能有冰川,而且经历了温度波动,这融化了冰川的残余。如今,冰碛证据显示,这些沟壑来自曾经容纳了冰川的空的凹陷。研究人员把这些沟壑和南极干谷的类似特征进行了比较。他们说,在火星上,沟壑的扇形类似于融水形成的南极沟壑扇形。

长久以来,火星上的地质流特征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因为火星目前太干燥了,液态水无法存在,但是火星存在冰(它直接升华成水蒸气)。这组科学家说,过去火星的轨道和倾斜不同于今天的状态,这可能允许液态水在一些地点存在。(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