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hn E Casida 期刊:《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8-22 2:42:40
新方法可阻断四氢大麻酚副作用

四氢大麻酚是大麻中影响心理活动的一种成分,具有止痛和抗忧虑的功能,但同时也有不受欢迎的副作用,如记忆力丧失等。研究人员在近日的《自然—化学生物学》(Nature Chemical Biology)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阻断四氢大麻酚副作用的方法。

新研究发现,四氢大麻酚模仿了极度活跃的大脑信号系统,阻断这种系统可产生一种治疗疼痛等疾病的化合物。

因为四氢大麻酚使用了同样的大脑受体,即内生脂2—AG和大麻素,John Casida和同事利用有机磷神经剂来阻止这些化合物的分解,这些化合物具有增加信号力的功能。因此,有机磷化合物在引导出四氢大麻酚的止痛和降温作用时,并不产生影响认知功能的副作用。所以,有可能在利用大麻的医学价值的同时去除相应的副作用。(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