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Clement E. Furlong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8-19 14:17:28
大肠杆菌产生有机磷酸酯解毒酶

科学家改造了大肠杆菌从而让它大量制造出了一种酶,这种酶可以保护小鼠免遭一种有机磷酸酯杀虫剂的毒性作用。这种称为diazoxon的杀虫剂是一种有机磷酸酯,它是包括VX和沙林等神经毒气在内的一族化合物中的一员。Richard Stevens及其同事说他们的体系有可能让科学家去开发改进型的酶,用于治疗目的和防御神经毒剂。这种哺乳动物酶对氧磷酶1(PON1)是一种催化剂,因此很小剂量的PON1就可以用于防范血流中的大量毒剂。

在此前的研究中,这组作者证明了缺乏PON1 基因的转基因小鼠可以通过注射人类PON1从而不受两种有机磷酸酯的伤害。在这项新的研究中,这组作者在大肠杆菌中表达了两种类型的PON1:人类版本的酶和包含了兔子身上发现的一个关键的氨基酸替代的人类版本的酶。第二种酶在试管试验中能更有效地对抗几种有机磷酸酯,而且还能保护PON1基因敲除小鼠不受几倍于致死剂量的diazoxon的伤害。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