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 Craig Roberts 期刊:《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08-8-14 9:6:22
避孕药干扰女性选择理想伴侣

在女性选择伴侣的过程中,男性的身体气味扮演重要角色。但一项研究指出,避孕药会干扰女性的嗅觉,影响她们选择理想伴侣的能力。

根据演化理论,人透过气味选择伴侣,且倾向于选择基因比较不接近的异性,以维持基因的多元化。

免疫系统最足以说明人种多元化的重要性。“主要组织兼容性复合体”(MHC)的基因决定免疫系统的反应,并透过免疫系统与皮肤细菌的互动控制身体的气味,有助于决定个体对异性的吸引力。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英国利物浦大学这项针对97名女性进行的研究,让她们嗅闻不同MHC基因型态男性穿过的T恤,选出比较喜欢的气味。结果发现,服用避孕药后,这些女性倾向选择MHC基因型态和她们自己相近的男性。

这项研究结果意味,避孕药可能与女性不孕、对两性关系不满意,甚至婚姻破裂有关。它甚至可能导致下一代的免疫系统比较薄弱。研究人员指出,女性如果定期服用避孕药,比较可能看上基因与自己近似的异性,而选择与自己基因差异较大者,才更合乎人类的本能。

以物种演化的角度而言,这等于自杀,因为物种的生存发展有赖基因的多元化。如果女性选择基因比较接近的男性,怀孕不易、流产、怀孕间隔期较长的机率都会提高。

这篇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y)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腋窝效应”是否足以压倒其它有利男性吸引女性的因素,诸如长相、机智和财富,虽难以论定,但身体的气味的确是女性选择伴侣的有力决定因素。(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