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afael de Cabo等 期刊:《细胞—代谢》 发布时间:2008-7-7 10:36:58
红酒能防止各种老龄化疾病

红酒和葡萄富含的白藜芦醇在抗衰老和防止老龄化疾病方面有着显著作用

美国科学家在小鼠实验中发现,红酒和葡萄皮中富含的白藜芦醇在抗衰老和防止老龄化疾病及生理功能衰退等方面富有成效。不过,中年以后摄入白藜芦醇并不会增加寿命。

这项实验由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分支之一,国家衰老研究所(NIA)管理和资助,继2006年发现白藜芦醇能够对高龄、肥胖老鼠的健康和寿命有所改善以后,进一步确认了这一结果:通过小鼠实验表明,葡萄和坚果所含化合物会引起跟节食效果类似的热量限制的显著作用。对哺乳动物而言,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便利有效的减缓衰老及对抗老龄化疾病的方式。

研究结果发表在2008年7月3日的《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中,NIA科学家称这一结果将使人们对白藜芦醇防止和延缓衰老的作用产生更高兴趣。然而,文章作者强调,这一研究目前还只是基于小鼠实验,而不是人体实验,并且白藜芦醇对人体并没有立竿见影的直接效果。动物模型试验表明,还有其他各种各样因素影响着人体健康。

这项研究是由多个实验室联合进行的,包括NIA、哈佛医学院以及国际科研组织。实验小鼠分别喂以标准热量食物、高热量食物以及高低热量食物间隔,并摄入不同剂量的白藜芦醇,以研究白藜芦醇对健康和衰老的影响。此前研究证明,高低热量食物间隔摄入的饮食结构对健康最有利。

“我们尝试着去弄清楚衰老的机理以及确定白藜芦醇是怎样影响整个过程的。在哺乳动物研究中,饮食和热量控制对健康起着积极作用,而研究证明,白藜芦醇的作用机制更像对热量控制的一个模仿。”NIA主任Richard J. Hodes说,“白藜芦醇在小鼠动物模型试验中,模拟了一部分(并非全部)热量限制作用,它在人体内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得出重要结论:在小鼠实验中,几个确定的参数证明白藜芦醇能够防止与老年和肥胖相关的生理机能衰退。在摄入白藜芦醇10个月以后,所有22月大的非肥胖小鼠胆固醇指标显著下降,虽然甘油三酸酯指标仅微量降低。在18月大的肥胖和非肥胖小鼠中,摄入白藜芦醇后,动脉血管指标明显比未摄入时良好。此外,白藜芦醇同样能缓解心脏炎症。

除了心血管功能以外,科学家发现白藜芦醇对其他的年龄相关的问题有着显著影响:摄入白藜芦醇的小鼠骨骼强度、体积、矿物质含量和弯曲硬度等指标比未摄入组高;与参照组对比,摄入白藜芦醇的小鼠随着年龄增加被发现更少有患白内障的;白藜芦醇能增强小鼠的动作平衡性和协调性,与15个月的小鼠对比,21和24月组有着更大的增益显著性;白藜芦醇对肝脏、骨骼肌和脂肪组织的基因表达有着类似的热量限制作用。

除了对健康的影响,科学家们对白藜芦醇是否能增加小鼠寿命进行了研究。“我们发现,在同等生活条件下,白藜芦醇并没有对小鼠的寿命增长起着显著作用。摄入白藜芦醇的小鼠组和参照组相比,并不显得长寿。”Cabo如是说。

白藜芦醇在延长寿命方面并无效果,似乎暗示着它并未干涉所有影响衰老的机能。无论是否摄入白藜芦醇,高热量摄入组小鼠寿命最短,高低热量间隔摄入组小鼠寿命最长。不过,在高热量摄入组小鼠中,对比显示摄入白藜芦醇小鼠的寿命的中值及最大值有所增加。

研究发现,白藜芦醇对小鼠寿命的作用完全跟体重无关,也就是说,高热量摄入组小鼠只要摄入白藜芦醇,可以获得更长(并且更健康)的生命,而不需要减肥。他们推测,这可能是因为白藜芦醇能够改善心血管健康以及减少肝脏脂肪的缘故。

在用于人体之前,科学家们还有很多东西要进行进一步研究,比如白藜芦醇的安全性和对人体的影响。“在白藜芦醇对哺乳动物的影响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Sinclair说,“对白藜芦醇的类似卡路里限制的机制做进一步研究,或可对老龄化疾病提出新的治疗方法。”(来源:环球科学编译 wallsa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