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罗伯特·米泰尔 期刊:《地球物理通讯》 发布时间:2008-7-3 9:0:48
人造卫星录下“地球之声”

欧洲航天局发射的人造卫星在太空中记录下了地球的声音。科学家说,这种声音并不动听,如哨音或哭声般刺耳;它与极光同时产生,位于极光上方、距离地面数千公里的太空中。

科学家说,“地球之声”实际是太阳喷射出的离子流“太阳风”与地球磁场在大气层中相撞时产生的电波。而在地球两极人类肉眼所见的天空中,这种撞击通常导致美丽极光产生。因此,科学家把“地球之声”的产生过程称为“极光公里辐射”。

“地球之声”在大气层中的电离层受阻,无法抵达地球。科学家说,这对地球而言是好事,因为这些来自太空的电波强度是地球上最强军事无线电信号的1万倍,一旦穿透大气层,将彻底干扰地球上所有无线电波的传输。

科学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发现存在“地球之声”,但误以为这一声音以锥体放射状传回太空中。而根据欧洲航天局4颗执行“星簇计划”的人造卫星捕捉到的声音记录,“地球之声”以波束状传播。

参与研究的美国艾奥瓦大学科学家罗伯特·米泰尔说,这一发现不仅意味着“地球之声”更易被其他“太空生命”探测到,也为地球科学家探寻和了解其他星体提供有力工具,因为无论哪个星体,“只要有极光,就会有类似声音产生”。

科学家们研究了人造卫星记录的1万多次“地球之声”。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