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ierre Abad 期刊:《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08-7-29 14:17:41
科学家破解根结线虫基因组

一个由法国、英国、美国和意大利等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已成功破解了一种线虫的基因组。据专家介绍,这一成果将有助于了解对农作物有害的同类寄生虫的遗传机制,并有望以此为基础开发灭虫的新方法。

参与研究的法国国家农艺研究所7月28日发表公报说,目前人们已知的线虫种类大约有2.5万种,它们绝大多数存在于土壤中,寄生在植物根部,影响寄主植物的正常生长,并最终导致植物死亡。全球每年有大量农作物受到线虫寄生的影响,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欧元。目前消灭线虫的常用方法是喷洒农药,但由于农药具有一定毒性,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因此寻找替代方案成为当务之急。

公报说,研究人员这次破解了一种名为根结线虫的基因组。对基因组的分析表明,根结线虫基因的特性与细菌十分相似,这也说明两者之间可能存在着“基因转移”现象,因为这可能有利于根结线虫在植物上的寄生。

研究负责人皮埃尔·阿巴德说,根结线虫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和适应性,新研究成果将会帮助人们从遗传角度了解这些特性。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