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amaki Yuri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6-27 11:49:8
大规模遗传研究重塑鸟类进化树

美国科学家近日进行了一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鸟类遗传学研究,重塑了鸟类进化树。这一研究的范围颇为广阔,许多鸟类的学名将会因之而改变,而生物学教科书和观鸟爱好者指南也不得不进行修订。相关论文发表在6月27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这项研究名为“早鸟计划”(Early Bird Project),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它从所有现存主要鸟类群体中收集了DNA数据。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建造并分析了核DNA序列的超过32个千碱基,它们来自169种鸟类的DNA上的19个不同位点。

研究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发现。比如,猎鹰(falcon)并不与隼(hawk)和鹰(eagle)存在紧密关系,而热带鸟类与鹈鹕和其它水鸟也不存在紧密关系。又比如,滨鸟(Shorebird)并不是一个基本的进化族群,这驳斥了被广泛持有的由滨鸟产生所有现代鸟类的观点。

研究参与者、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自然科学博物馆的Chris Witt说:“这一论文朝着确定鸟类谱系中主要分枝间进化关系的目标迈出了巨大的一步,它利用DNA序列推断了发生在几千万年前的鸟类分化的关键事件。”(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