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arry R. Russ 期刊:《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6-25 15:1:18
严格禁渔使经济鱼类迅速恢复

细胞出版社于6月24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发表的一项关于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研究表明,严格禁渔的海洋保护区——在这些区域中,捕鱼被完全禁止——可能导致最具商业和休闲价值的鱼类数量非常迅速地恢复。

这组科学家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与捕鱼点相比,严格禁渔保护区的豹纹鳃棘鲈(coral trout)——澳大利亚商业捕鱼和休闲性质垂钓的主要目标——在两年或更短的时间里数量就恢复了。

“我们对于我们记录下了豹纹鳃棘鲈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密度从31%增加到68%感到吃惊,”该研究的作者、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詹姆斯·库克大学的Garry Russ说。“其他科学家在更小规模的研究中发现过这样的快速增长,通常是在一个或几个小规模的保护区进行的研究。更让人惊奇之处在于我们发现了分布在超过1000千米远海和700千米近海的多个大型保护区这种鱼类的一致和迅速的增长。这体现了对保护区保护的积极和空前的响应。”

这些新发现来自由詹姆斯·库克大学和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所科学家的一项联合研究。

这组科学家说,澳大利亚的大堡礁每年因为旅游业和渔业而产生58亿澳大利亚元的收入。在2004年中期,澳大利亚政府对这个公园进行了重新分区,把其中的70个生物区的各个的20%以上面积放进了全世界最大的严格禁渔海洋保护区的网络中,覆盖了超过10万平方千米的面积。

这组作者指出,这一举措引发了强烈的社区关注,而且对人们的生计也有影响,这让监视新保护区网络的效果变得非常必要。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组使用水下视觉普查调查新的珊瑚礁保护区和对照区域的珊瑚礁生物。对照区域在保护区建立之前向渔业开放,而且在那之后的1.5到2年后又重新开放。

他们发现,在大堡礁的5个远海区域中的4个以及3个近海区域中的2个之中,在严格禁渔保护区豹纹鳃棘鲈的数量显著高于仍然对渔业开放的地区。

他们说,这些发现可能是由于新保护区内部捕鱼死亡率的下降,而不是由于保护区外捕鱼的增加。休闲性质的捕鱼大多数出现在近海区域,数据显示在重新分区之后,这些区域的保护区内部的豹纹鳃棘鲈的密度增加,而附近捕鱼区的密度下降。

“尽管我们的结果是初步的,它们提供了一个令人鼓舞的信息,即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大胆政治举措可以在生态系统尺度上对那些被人们利用的物种产生迅速、积极的结果,”Russ说。“澳大利亚的人民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即对一个澳大利亚象征更多的保护。而这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旅游业。这给全世界上了重要的一课。”(来源:EurekAlert!)

(《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Vol 18, R514-R515,Garry R. Russ,David H. William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