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Todd E. Golde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6-16 14:17:14
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疗机制

美国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的研究人员在《自然》(Nature)杂志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已经发现一类制剂在试验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即老年性痴呆)的过程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这一发现可能为相关药物的研制打开一条通途。

报告称,这类制剂名为伽玛分泌酶调节剂(gamma-secretase modulators),可以阻止长β淀粉状蛋白质(Abeta)的合成,而这种蛋白质会在大脑中形成斑块。这类制剂还会促进短蛋白质的合成,防止长蛋白质相互粘合在一起。

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非常重要,因为当β淀粉状蛋白质积聚在一起时,就可以诱发阿尔茨海默氏症。

研究小组负责人托德·格尔德(Todd Golde)表示:“这些制剂的作用与有些胆固醇药物可能有点类似——这些药物可以降低黏附动脉的有害胆固醇的含量,并提高有益胆固醇的含量,让这些胆固醇扫除那些有害胆固醇。”此外,这些制剂会附着大脑中已存在的β淀粉状蛋白质,防止它们聚合。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一个特征就是“斑块”和其它聚合物的形成,人们相信这些物质会损害神经元。

“这些制剂作用于蛋白质自身的结构或基础,而人们以前认为这方面并非药物所能,”格尔德表示,“这一发现拓宽了药物作用的概念,对于很多病症的药物开发具有深远意义。” (来源:联合早报 苏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