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Yi Zang 期刊:JBC 发布时间:2008-5-5 14:37:43
特殊化合物促进神经干细胞分化

神经干细胞分化调控分子机制以及影响神经干细胞命运外在因素的研究对于神经发育、组织再生、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以及脑肿瘤的发生发展和治疗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目前对神经干细胞增殖分化调控的研究很多,但是迄今为止,有关小分子化合物调控神经元增殖和定向分化的报道非常少。

AICAR是一个AMP类似物,广泛的用作细胞水平激活AMPK的工具化合物。目前对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代谢调节方面,而其绝大多数的作用都是通过激活单磷酸腺苷激活蛋白激酶(AMPK)而发挥的。AMPK 作为细胞中的“燃料开关”在动物抵御和适应环境应激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该研究首次发现小分子化合物AICAR对于生化神经干细胞C17.2及来源于不同发展时期及不同部位来源的神经干细胞(P0-NSCs及E14-NSCs)均有明显的诱导分化作用。通过对神经元、胶质细胞等标志性蛋白的鉴定,明确了AICAR能定向诱导神经干细胞分化为星形胶质细胞。有意思的是AMPK的另一个传统激活剂二甲双胍却没有这个促分化的作用。而过表达功能缺失性AMPK等方式也不能逆转AICAR的促胶质细胞定向分化作用。研究中,还首次发现了AICAR能激活与神经干细胞向胶质细胞分化密切相关的JAK-STAT信号通路,Metformin则无法激活该通路,JAK 特异性抑制剂可完全逆转AICAR的促分化作用。这些结果表明,AICAR的定向诱导神经干细胞分化为胶质细胞的作用可能并不依赖于其传统胞内靶点AMPK信号通路,而有可能是通过激活JAK-STAT3信号通路而起作用的。

以上结果已在《生物化学杂志》(J. Biol. Chem.)杂志上发表,为定向诱导神经干细胞分化小分子诱导剂的发现及神经胶质细胞分化机制研究提供了线索。(来源:生命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