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周斌等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5-27 23:41:4
华人学者发现新的心脏干细胞

心脏病是常见疾病,也是成人最常见的死因。据卫生部公布的医学统计资料报告,近年心脏病导致国人死亡占到40%,心脏病已成为我国人口的第一死因,成为危害国人身体健康的第一杀手。心脏是有许多种不同细胞构成,包括心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及平滑肌细胞。在哺乳动物心脏发育过程中,表达Nkx2-5和Isl1的心血管干细胞构成了第一及第二心脏发育区,这些干细胞有多向分化潜能,即分化成心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及平滑肌细胞。

毕业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的周斌博士,在导师、著名干细胞专家、细胞产品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教授的指导下,从2002年入学以来一直致力于血管干细胞及其治疗血管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周斌在学期间便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荣获全国及亚太地区止血与血栓大会青年科学家奖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优秀博士生奖。2006年底,周斌提前答辩博士学位论文后去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心脏科研究心脏干细胞及发育调控。由于在国内打下的良好技术基础,周斌在哈佛大学的科学殿堂里如鱼得水,很快就有了新发现。在即将出版的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周斌报道了一种新的心血管干细胞,来源自心外膜及心外膜前体。在心脏发育过程中,心外膜前体细胞迁移并包裹心肌层形成心外膜上皮细胞层,这些上皮细胞在心脏发育过程中不断增殖、迁移并分化成间充质细胞,这个过程称为上皮—间充质—转化(EMT)。周斌选择了表达在心外膜及心外膜前体的转录因子(Wt1)作为遗传标记来示踪上皮细胞在发育过程中的迁移和转归。通过遗传标记和细胞表达的特异性蛋白染色,他发现这些Wt1来源的细胞能够分化成心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及平滑肌细胞。通过一系列基因分析,发现Wt1和Nkx2-5和Isl1 的心血管干细胞有着共同的起源。周斌的研究工作发现了一种新的心脏干细胞,为将来扩增和分化心肌细胞提供了新的干细胞来源,为应用于心脏再生和修复医学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来源:科学时报 李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