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张永生郭光灿等 期刊:《欧洲物理快讯》 发布时间:2008-5-21 13:44:34
光学方法实现“量子赌博机”

日前,《自然》(Nature)杂志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量子信息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报道。

量子力学里有很多奇妙的行为,这些奇妙的行为如何在宏观上展现并获得应用,一直是物理学家孜孜以求的研究目标。物理学家曾经提出“量子赌博机”这样一个展示量子力学反常行为的奇妙机器,这样一个机器如果通过量子系统演示,可以实现一种抑制“庄家”欺骗的赌博机。在将来我们可以期待的是,随着量子通讯的完善和实用化,可以建立某种“量子”的市场竞争机制,在那里所有的信息将由量子体系来承载,从而使得“量子赌博机”成为一种必备的商用机器。

中国科大郭光灿院士领导的课题组成员、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张永生副教授等发现可以用光学方法非常简单地实现“量子赌博机”。他们提出了一个光学演示模型,该实验室的量子光学研究组在实验上利用光子成功地实现了两个“赌博者”之间的赌博过程,同时赌博的安全性是由两个“赌博者”之间的量子干涉效应保证的,文章发表于2008年5月份的《欧洲物理快讯》(EPL)上。

该文章发表后迅速被《自然》杂志于5月14日在“研究亮点”栏目专文报道,报道题目是:quantum optics: open the box。与此同时,该文发表后还被著名物理学网站physorg.com以“物理学家建立量子赌博机”为题予以长篇报道。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在量子信息研究中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