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Heidi Geisz 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08-5-11 10:40:15
南极企鹅体内仍残留DDT

这是2005年1月18日拍摄的生活在南极洲阿德利岛上的企鹅。美国研究人员5月9日说,在全球大部分国家禁用杀虫剂DDT数十年后,南极阿德利企鹅体内仍检测出这种有毒物质,且含量多年来始终不降。他们认为,这是因为DDT被“储存”在冰川中,持续影响南极生态环境。(新华社/路透)

美国弗吉尼亚州海洋科学研究所的海鸟研究专家海迪·盖兹说,研究人员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从阿德利企鹅的脂肪内检测出DDT。但令研究人员感到惊奇的是,尽管这种有毒农药已在大多数国家被禁用数十年,它在企鹅体内的含量却一直没有下降。

盖兹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DDT等化学物质被蒸发后经大气层传播到南极,然后冷凝,“储存”到冰川中。证据之一是研究人员在冰川融化后的水中检测出DDT。

尽管南极企鹅体内的DDT含量不降,但盖兹领导的这项研究发现,在过去数十年内,北极野生动物体内的DDT含量大幅下降。盖兹说,目前在企鹅体内检测出的DDT含量还不足以伤害它们。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月刊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