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ichael L. Mathai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4-30 10:3:37
科学家发现不节食减肥新方法

澳大利亚高血压防治研究人员无心插柳,为瘦身提出新思路。

研究人员在除去实验鼠体内一种能升高血压的酶后,发现它们在饮食和锻炼量照常的情况下体内脂肪大减、体重降低,由此提出研发减肥药物的新思路。

意外之喜

澳大利亚墨尔本霍华德弗洛里学院研究人员迈克尔·马泰领导研究团队,除去实验鼠体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以期找到控制血压的方法。他们在实验过程中意外发现,这些鼠和对照鼠进食量相同,运动量相差无几,体形却苗条许多。统计数据显示,体内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实验鼠较对照鼠体重平均轻20%、脂肪量少50%至60%。研究人员分析后得出结论,这些鼠体内能量消耗更快,因此体重减轻。

马泰说:“显然,它们体内脂肪更少……它们变瘦,因为即使休息时,它们的新陈代谢速度也比原先快。新陈代谢速度快,体内热量燃烧速度就快……多余热量原本会转化为脂肪,现在却被消耗掉,脂肪自然就少了。”

这项研究由澳大利亚霍华德弗洛里学院、拉特罗贝大学等6家研究机构联手开展,研究报告发表在4月29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研发新药

马泰说,这项发现有助于研究人员研发无需节食就能减肥的药物。但他强调说,相关研究还有众多有待完善之处,要将这一成果应用到人类减肥用药上,还需多项测试。

现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属于常用降压药。对于这些药能否用于减肥,马泰说:“它们用于降血压,而非减肥……我们已知这些药在降压方面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但不知道它们是否有助于人类减肥,更不知它们是否对所有肥胖者都有效。”他警告说,眼下如果把这些降压药当减肥药服用,恐有危险。“相关临床实验正在开展,以确定现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是否能预防糖尿病,而糖尿病和超重、肥胖相关。”马泰说,人们需要耐心等待研究人员收集更多数据,以确定这些药控制体重的效果。

待解之谜

动物实验显示,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有助于降低实验对象患糖尿病风险。马泰说,由于糖代谢速度更快,体内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实验鼠不仅体重减轻,患糖尿病风险也较低。但研究人员尚无法确认体内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是实验鼠体重减轻的唯一原因。

马泰说:“我们除去了实验鼠体内产生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基因。也就是说,包括脑组织在内,它们所有身体组织中都不含这种酶……因此我们尚不清楚体重减轻是失去这种酶的直接影响,还是源于脑部变化。”

马泰说,即使减肥新药最终问世,也不能取代锻炼在减肥方面的重要作用,瘦身的最佳方法依然是健康饮食和有规律的健身。(来源:新华网 吴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