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L. Folco 期刊:《地质学》 发布时间:2008-4-2 16:50:51
神秘弹坑微玻陨石扩展到南极洲

最新探测表明神秘弹坑扩展到了南极洲

据美国探索频道报道,一项新报告称虽然没有发现80万年前喷发熔化岩石的澳大拉西亚弹坑的踪迹,但科学家意外发现在南极横贯山脉上喷发出的微小玻璃珠子――微玻陨石扩展到了澳大拉西亚玻陨石场南面大约3000公里的地方。先前的探测发现此陨石场从印度洋延伸到了太平洋,但新的探测则表明它延伸到了南极洲。

微玻陨石是海洋深处沉积物中发现的一种极微小的玻陨石,它们是流星碎片在地球大气中溶化而成的。这些微玻陨石是一支科学家小组在搜寻南极横贯山脉山顶上的暴露岩石时意外发现的,当时科学家只是想寻找很久以前散落天空的更多不相干的陨石。

南极横贯山脉上收集到的微玻陨石

科学家用磁力梯度仪探测到了磁场因岩石含有磁性物质而出现的瞬间变化,表明此地区极有可能由火山爆发出的火山灰中含有磁性矿物。科学家于是提取一些样品回实验室做了进一步的分析,果然发现了数千颗微小陨石和宇宙小球,正好能解释这一磁场变化信号。

然而,科学家还意外发现了直径只有半毫米的浅黄色的玻璃小球,这在玻璃宇宙小球中很少见。他们分析这些黄色小球的化学成分,表明它们是地球岩石。这意味着只有在流星撞击地球时产生巨大热量才能制造出它们来,也就是说,这些巨大热量所熔化的岩石被撞击抛掷到空中,之后像雨点一样降落回地面,在自由降落过程中冷却固化,进而形成了小球。此发现发表在4月刊的《地质学》(Geology)杂志上。

立体显微镜下看到的南极横贯山脉上取回的微玻陨石

与此同时,科学家认为这些微玻陨石的分析结果表明它们的模样、组成和年代都代表了澳大拉西亚玻陨石场的边界。美国特拉华州大学探测玻陨石的先驱教授比尔·格拉斯表示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陨石场。在整个澳洲都发现有来自此弹坑的较大玻陨石,在印度洋底还发现了较小的微玻陨石。但这是此碎片飞越了更远距离的首个证据。

此外,格拉斯表示此隐藏的神秘弹坑极有可能位于印度支那半岛。格拉斯推测在80万年前,冰河时代导致海平面下降,印度支那半岛的海底暴露出来,流星正好撞击了这片海底,后来被海水和海洋沉积物给掩埋了。(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