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翁启惠等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3-4 10:35:35
新型抑艾滋病毒化合物开发成功

由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长翁启惠领导的研究团体,近日成功研发出能有效防治艾滋病毒的化合物“树突状醣物 (glycodendrons)”,除能阻隔艾滋病毒感染免疫细胞,也能制成疫苗,针对病毒产生抗体。研究成果刊载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

中研院表示,艾滋病毒相当难缠,全球医药科学界虽已有十多种运用提升免疫力来预防艾滋病毒的疫苗,但在临床实验过程中都相继失败。翁启惠研究团队此次设计出的化合物,一方面阻隔侵入人体的艾滋病毒感染免疫细胞,另一方面,可以制成疫苗,针对病毒独特的醣分子结构,启动免疫机制产生抗体。

翁启惠表示,“这篇研究论文提供艾滋疫苗研发的一个新方向,研究成果令我们振奋。”他强调,研究团队已经成功将此方法运用在实验室老鼠身上,实验结果显示对艾滋病毒表面的醣蛋白产生抗体。此外,艾滋病毒表面的醣蛋白丧失感染免疫细胞的能力。

翁启惠指出,研究团队将继续用此“树突状醣物”针对其它类型的艾滋病毒进行实验,探讨疫苗可行度。这种利用病毒细胞表面的独特多醣分子设计疫苗的方法已成功应用到乳癌疫苗研发,并利用翁启惠首创的“一锅法”合成乳癌疫苗,目前正进行人体试验。(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