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 B. Allison 期刊:《肥胖综述》 发布时间:2008-3-31 11:15:9
大豆食品可能有助控制体重

一项在动物和人类中进行的回顾性研究及其临床实验发现,大豆蛋白可能有降低胆固醇水平、促进体重减轻的作用。根据这项发表在《肥胖综述》(Obesity Reviews)上的研究显示,大豆蛋白还有助于促进骨骼健康和心血管健康。

美国伯明翰市阿拉巴马大学的马克·柯巴在文中表示,目前的资料提示,大豆类食物和其它蛋白可以促进体重减轻,不过,在真正确定豆类食物和体重减轻有确实关系的结论之前,还需要更多的证据。

由于大豆蛋白和豆类多具低脂低胆固醇的特性,能够降低血压、改善动脉顺应性和内皮功能、减轻肥胖患者的胰岛素耐受和有助于减轻体重等作用,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肥胖工作组统计,全球有三亿多成人是肥胖的。仅美国成人中就大约有四分之一肥胖,西欧的肥胖率虽然没有这么高,但是也在逐渐增加。柯巴和他在阿拉巴马大学的同事大卫·柯以逊以及伊利诺斯大学的约翰·爱德文等人,收集了体外、动物、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资料而写成这项综述。其中总结了八项人类研究的结果,发现其中体重减轻的作用是相等的,有些病例在相同卡路里水平的时候,使用大豆蛋白、奶制品食物替代品、牛肉或猪肉后所起到的作用都相等。

此外,研究提示了大豆蛋白可能降低短期食欲和卡路里摄入。他们还总结了大豆异黄酮通过阻止脂肪组织构建、促进脂肪降解,来缓解糖尿病的作用。虽然有依据表明进食大豆类饮食可以改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但是迄今为止相关资料仍有限。不过,这项研究支持了大豆具有降低胆固醇以及减轻女性骨质流失的作用。文章认为,虽然目前已有证据支持大豆有控制体重的作用,但是现有依据却不足以获得这种结论,引起这些代谢影响的特异性大豆蛋白成分和大豆要素还不清楚,仍需要进行更多的实验以揭示哪种成分或者要素在起作用。

最近,韩国的研究者将研究焦点转向黑色大豆蛋白,而西方关注的是黄色大豆。黑色大豆是东方人治疗糖尿病和其它疾病药物中的一个成分,最近发表在《食品和农业科学》杂志上的文章提出,这种大豆可能在控制西方人肥胖危机方面起更大的作用。(来源:联合早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