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tsushi Iriki 期刊:《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08-3-27 10:30:12
老鼠也能学会用工具

日本研究人员3月26日说,老鼠等啮齿动物经过训练,也能学会使用工具并理解工具的用途。科学家此前普遍认为,只有灵长类动物和一些鸟类能使用工具。

日本理化研究所研究人员选取6只成年八齿鼠作为实验对象,训练它们用微型T型耙取食物。八齿鼠原产智利,是一种体型较小的老鼠。整个实验为期60天。这些八齿鼠在实验最后阶段全部能够熟练使用T型耙,它们能抓住T型耙,顺利将前方的食物耙到自己身边。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显示,动物能否使用工具,最重要的是“社会-生态学”因素。主持这项研究的冈屋和夫(音译)说:“传统观点认为,使用工具是一种高级能力。但属于啮齿动物纲的动物如果经过相应训练,也可以做到这一点。”冈屋说,这项研究意味着种类相当广泛的动物存在学会使用工具的可能。

研究人员还发现,八齿鼠还能识别有用的工具。在一项测试中,他们在这些八齿鼠面前放上两种耙子,一种耙子可以实际使用,八齿鼠也较为熟悉;另一种耙子没有耙钉,或者耙钉凸起,没有实际功能。

结果发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八齿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具有实际功能的耙子,而且它们在作出正确选择时,不会受工具颜色或大小的干扰。

研究人员说,成功使用系统方法训练啮齿动物操作工具、理解工具用途,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