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JACS 发布时间:2008-3-17 10:52:14
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高效低耗

德国研究人员近日发表一份报告声称,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正离我们越来越近。无需很久,包括癌症、关节炎、艾滋病在内的众多疾病相关药物将完全产生于计算机,以往所依靠的经验式重复筛选法将被抛弃。报告将发表在3月24日出版的《美国化学会志》(JACS)上。

尽管筛选并不是新药开发的唯一途径,但却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如何进行低耗而高效的筛选、缩短药物产生的时间,一直是制药界不断追求的目标。

药物设计是多种科学交叉综合的产物,人类基因研究和蛋白组学的日新月异,已给药物呈现了新的作用靶点和作用机制。现有的计算机资源也有足够能力开展药物设计,分析潜力药物的化学结构并给出最佳候选药品。但影响吸收、分布、消除等参数的检测范围过于宽泛,现有程序在区分有潜力开发成药物的化合物和非药物材料的过程中,尚无法在同一时间筛出药物全部特征。这种局限使计算机新药研发存在一定风险。

报告指出,研究员已建立一个既能体现渐进性又能体现高效率的程序系统,可在初步筛选出药物化学特征后立即给出细节。实验证明,新方法可以在5000个分子中整理出92%的以往漏失的非药物材料,提高速度的同时还避免了有潜力化合物的遗漏。

将设计工具和设计方法进行集成是提高效率最有效途径。表现在药物研发领域即是创意问题解决理论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之间的结合。专家称这使新药开发全速奔向一个新时代,而这一时代正是科学界期待已久的。(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