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Rhonda Quinn 期刊:《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08-3-12 17:45:13
太平洋发现远古新型矮人类头骨

李伯杰在洞穴里挖掘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科学家宣布在帕劳群岛的太平洋岛上发现了数千人骨,是属于不同个体的。令人意外的是,其中有一些人骨是远古小型人类。这些人骨的年岁在900-2900年之间,正好与智人是同时代的。然而,一些更加古老的骨头较小,且具有原始人的独特特征,他们建议称这是小型人类。此发现发表在3月11日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

“事实上,它们不太小,也不太典型,”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古人类学家李伯杰(音译)说。伯杰是2006年在菲律宾以东600公里处的岩石岛屿上度假时,在一对洞穴里发现了这些骨头。这些骨头被波浪冲开,像浮木似堆积着。其它骨头被深深地埋在沙地里,另有几块头骨还粘结在洞穴的墙壁上。

来自帕劳的较老头骨(中间)与现代女人头骨(左)和“弗洛里斯人”头骨(右)进行比较

破译这些骨头

在帕劳群岛洞穴里发现二套人骨,其中最近的一套遗骨是在其中一个洞穴口附近发现的,大小似乎很正常。但较古老的人骨是在洞穴更加深处的地方发现的,看起来陌生,且较小。此较小人骨属于94-120厘米高、体重32-41公斤的人。巧合的是,此远古小型人类个子和2003年发现的印尼小矮人――“弗洛里斯人”相仿。

据伯杰认为,早期帕劳人大脑的大小估计大约是印尼小矮人大脑的2倍大。其它几个特征,包括面部和屁股的模样都表明帕劳人应该归类到智人当中。如果这些帕劳人遗骨的解释是对的,此发现将激发有关“弗洛里斯人”是不是独特人种的争论。

帕罗的这些岩石岛现今几乎没人居住却是古人的埋葬地

据此论文认为,除了小型之外,这些帕劳人遗骨表明其中有一些人没有下巴,但有深深的咽喉,大大的牙齿和小小的眼眶。其中一些特征很重要,是最先判定印尼小矮人是新人种的关键依据。但帕劳人遗骨表明这些特征可能只是海岛侏儒症引发的后果,一些科学家将此归咎于小岛环境压力所致。因为帕劳群岛缺少本土陆地哺乳动物和大型的爬行动物,而这可是早期帕劳人惯用的食物。

考古记录表明在大约1700年前,捕鱼并不是一项当地活动。在这一时期,较大的骨头出现在洞穴里。早期帕劳人食物有限,加上热带气候陪伴,又缺乏食肉动物,再加上人口不多,遗传基因孤立,可能产生了“这些非常奇异的特征和非常小型的身材,”伯杰说。

最年轻的帕劳人遗骨是在Omekodel洞穴发现的

引发争论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人类学家威廉·军格斯赞同他的结论,认为印尼小矮人是一种独特的人种。他指出,小骨头、大牙齿,缺少下巴和其它特征表明早期帕劳人与此小矮人与众不同。“但地球上最小型人类并没有具备此变异小矮人与众不同的体形特征和比例。”此小矮人是凭下巴结构来和现代人区别开来的,因为更新纪灵长动物和一些直立人化石也具备这种下巴结构。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负责人类起源项目研究的克莉斯·斯厅格指出,印尼小矮人的其它判定特征是脚、牙齿、肩和腕关节。基于这一证据,“我还是认为“弗洛里斯人”是有些独特和原始。”

伯杰表示他的小组还得分析帕劳人样本的肩、脚和腕关节,因此他们还不能评论他们是如何比较印尼小矮人的。

2900年历史的帕劳人下颌骨(下)和现代女人下颌骨明显不同

疾病所致的畸形?

不像帕劳人遗骨,印尼小矮人头骨化石具有一个异常小的头颅,其大脑容量比现今生活在其它太平洋岛和非洲森林里的小型人类更小。而且,印尼小矮人大脑也比早期帕劳人的要小。因此,一些科学家争论称大脑容量小的印尼小矮人不是独特人种,而只是小头畸形的小型智人。小头畸形是遗传病,可导致小大脑和其它畸形特征。

澳大利亚在一支研究小组最近报告说,科学家对印尼小矮人的结论存在重大错误,印尼小矮人并不是新人种,而是明显的严重缺碘,及患有先天甲状腺发育不全或功能低下的克汀病(呆小症)。而且,印尼小矮人的异常胳膊也是由疾病导致的。这些畸形有时也能在患有甲状腺肿的正常小型女人身上看到。

伯杰表示他的发现可能支持这些疾病论据,但他们还没有发现其化石样品中有单个个体患有这些疾病中任何一种,因此不能做出比较。

Omekodel洞穴散落许多人骨

新人种争论还在继续

美国佛罗里达州大学的人类学家迪安·法尔克去年将“弗洛里斯人”和小头畸形人和没病的现代人进行了比较,发现印尼小矮人并不是小头畸形人。此研究结论去年发表了。法尔克表示,此发现消停了头小畸型症的争论。她补充说,帕劳人遗骨只是一套小骨骼,是小型人类的。但光是小不足以和“弗洛里斯人”相提并论。

此研究的作者、美国杜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史蒂文·邱吉尔表示,此帕劳发现扩大了东南亚现代人类的变异范围,这正好可以解释印尼小矮人的与众不同。一些科学家声称要好好地了解东南亚存在的小型人类。俾格米人如今生活在“弗洛里斯人”化石发现地的附近,因此在帕劳发现小型智人不足为奇。

据伯杰认为,此新发现表明你不用看太远就能发现被认为是“弗洛里斯人”所具备的独特特征――面部和牙齿特征。如果在早期帕劳人中发现的这些特征在岛上普遍存在的话,科学家得提供更多化石证据来命名新的人种。(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