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tephen J. Elledge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2-1 11:50:2
基因组大规模筛选新技术助力癌症研究

多年来生物学家一直在搜寻癌细胞的弱点,以期找到对付癌症的线索。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出了一种基因组大规模筛选技术,有望提供一种强大的经济有效的方法以挑选出对付癌症的新药靶。相关论文发表在2月1日的《科学》(Science)上。

2005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斥资15亿美元发起“癌症基因组地图”(TCGA)项目,目的是搜寻在很多癌症中发生变异的基因。不过有很多科学家批评说,TCGA过分强调基因测序而忽视了功能性研究,而后者能够确定哪种变异是最重要的。哈佛医学院的遗传学家Stephen Elledge就是持这种观点的人之一。

在最新的研究中,Elledge和冷泉港实验室的分子生物学家Gregory Hannon及同事一道,构建了新的病毒载体,每一个载体都含有一个RNA分子,用来关闭带有补充序列的基因。载体还带有DNA“条形码”,这样研究人员稍后就能确定哪些RNA对细胞行为具有大的影响。研究人员将大约1万到4万个这样的RNA插入到乳腺癌细胞、结肠癌及正常细胞中,主要分析了1万个“短发夹”RNA(shRNA),结果发现标靶了大约3000种不同的基因。

接下来就是要看哪些RNA在不影响正常细胞的情况下,能够减弱癌细胞的生存和增殖能力。研究人员的观点是,这些用RNA干扰发现的基因与癌细胞的变异相一致,从而导致了不受控制的增殖。在第一遍筛选后,研究人员发现了大约24个基因符合要求。Elledge提醒说,此次研究仅仅是个开始,以确定哪种蛋白能作为好的药靶。

一些科学家对这种方法充满希望。美国波士顿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癌症遗传学家Ronald DePinho说:“我是这项技术的大‘粉丝’”。他认为,考虑到癌症的复杂性,有必要同时调查肿瘤细胞基因组并检测细胞如何对基因沉默作出反应。美国翻译基因组学研究院(Translational Genomics Research Institute)的计算生物学家Michael Bittner则认为,如果这两种方法能独立地找出相互有关的基因,那么它将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以决定下一步研究的优先次序。(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