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x Cooper 期刊:《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08-2-27 14:21:14
科学家鉴别出古老的免疫细胞

七鳃鳗是一种古老的无颚鱼,如今,研究人员鉴别出一种让这种鱼的祖先形成抗体的免疫细胞。新成果发表在2月在线出版的《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期刊上,它表明在进化过程中,这些鱼可能是地球上最早表达出“适应性免疫系统”的生命体。

这种免疫细胞也被称为“浆细胞”,研究人员在七鳃鳗的鳃部和肾脏中发现了大量的浆细胞,它们显示出早期抗原的特性。新结果表明,浆细胞应该是B细胞的老祖宗,它为七鳃鳗提供了抗体。

Max Cooper和同事发现,浆细胞只针对特定的糖或蛋白质模式作出反应,这些糖或蛋白质会在微生物表面反复出现。这种浆细胞的发育过程中出现了一种遗传多样化过程,这一过程产生了大量多样化的表面“模式识别受体”阵列,它们在七鳃鳗的免疫监督中发挥作用。之后,感染或“免疫”就会从其中选择出少数的细胞。

这种特定分子的非凡识别能力“重复”激发出浆细胞的增生能力和活力,活跃的浆细胞分泌出可溶解抗体,抑制入侵的微生物。(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