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Hiroshi Takayanagi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2-2 11:27:47
新化合物能同时缓解两风湿性关节炎症状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动物实验结果确认,他们合成的一种化合物能同时缓解骨量减少和免疫反应过度这两大风湿性关节炎症状。

生物体内存在分解骨质的破骨细胞和形成骨骼的成骨细胞,正常情况下两种细胞的作用保持着良好的平衡。但如果破骨细胞异常活跃,就可能导致骨量减少,进而引发疾病。

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教授高柳广等研究人员新合成的一种化合物,可抑制破骨细胞分泌的组织蛋白酶k的活性。组织蛋白酶K具有分解骨质的作用。研究人员用这种化合物医治表现出风湿性关节炎症状的实验鼠,结果实验鼠骨的损失得到抑制。

研究人员还意外发现,实验鼠因过度免疫反应引起的关节炎症状也有所改善,运动能力得到恢复。他们的分析显示,组织蛋白酶K同时具备激活树突状细胞的功能。树突状细胞是白细胞的一种,它担负着检测侵入体内的异物、向淋巴细胞发出攻击异物指令的功能。新合成的化合物通过抑制组织蛋白酶K的活性,可以避免树突状细胞过度活跃而引起过度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说,这种化合物除可用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外,还有望用于开发治疗骨质疏松症和多发性硬化症的药物。按计划,研究小组将于今年在美国开始对多发性骨髓癌患者进行临床试验。多发性骨髓癌的症状之一就是骨骼遭到破坏。(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