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VID M. RUDKIN 期刊:《古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1-30 10:26:51
加发现5亿年前最古老鲎化石

鲎化石与鲎的对比图

科学家继续寻找鲎化石

目前仍生活在海岸边的鲎

在加拿大发现的鲎化石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的科学家近日称,他们最近在加拿大马尼托加巴湖沿岸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两种鲎(音hòu)化石。这些化石表明,鲎早在5亿年前就已经生活在这个地球上了,比科学家们此前估计的至少早了1亿年。

在最新一期出版的《古生物学》(Palaeontology)杂志上,加拿大的科学家们公布了他们的这项新发现。加拿大安省皇家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大卫-鲁德金说,在加拿大马尼托加巴湖中部和北部,鲁德金及其同事发现了自奥陶纪来就埋藏于距今4.45亿年岩石下的古老化石,这些标本包括古代鲎的外壳碎片和复合眼。据估计,这种被称为Lunataspis aurora的古代鲎从头到尾全长约1.5英寸(4厘米),比长近20英寸(50厘米)的现代鲎的亲属体形小许多。大卫-鲁德金说:“我们不确定古代鲎的小体形到底是因为这是块小鲎的化石,还是因为古代鲎根本长不大。了解鲎是如何进行自我调节以适应自然环境,躲避自然灾害,将有助于科学家们更深入研究掌握海洋生态系统在漫长历史进程中是如何变化的。”

大卫-鲁德金说,鲎事实上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螃蟹,应该说更趋向于是蜘蛛或者蝎子的近亲。同其八条腿的亲属一样,鲎的外骨骼非常灵活,因为其外骨骼是由壳质组成的,而非螃蟹的硬壳。随着时间流逝,壳质会慢慢退化,因而古代鲎的标本非常罕见。迄今为止,最古老的鲎可以追溯至3.5亿年前的石炭纪时代。此外,在侏罗纪时代的岩石中也能发现鲎的化石。石炭纪和侏罗纪时代鲎化石的发现表明,古代鲎与其现代同类非常相似。最新发现的分析数据表明,这种海洋生物在历史长河中并未改变多少。鲁德金说:“我们并不期望古代鲎与现代同类非常相似,然而它们的确看上去很相像。鲎从远古至今一直活下来了,而且没有发生多少改变,这与其它动物很不一样。”

鲎是一种与三叶虫(目前只有化石)一样古老的动物。鲎有四只眼睛。头胸甲前端有0.5毫米的两只小眼睛,它的眼睛对紫外光最敏感,说明这对眼睛只用来感知亮度。在鲎的头胸甲两侧有一对大复眼,每只眼睛是由若干个小眼睛组成。人们发现鲎的复眼有一种侧抑制现象,也就是能使物体的图像更加清晰,这一原理被应用于电视和雷达系统中,提高了电视成像的清晰度和雷达的显示灵敏度。为此,这种亿万年默默无闻的古老动物一跃而成为近代仿生学中一颗引人瞩目的“明星”。(来源:新浪科技 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