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vid B. Teplow 期刊:JBC 发布时间:2008-12-26 14:7:54
研究揭示红酒为何会对大脑有益

在众多关于适量饮用红酒有益于健康的报道中,最神奇或者说最有意义的就是它能够降低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AD)的风险。最近,发表于《生物化学杂志》(JBC)上的一项结果报道了对红酒有益之处的研究结果。

David Teplow和Giulio Pasinetti及其在UCLA和Mt. Sinai医学院的同事们发现,红酒中有助于避免发生AD的活性物质是一种在葡萄籽种发现的化合物(一种多酚),其商品名被称为MegaNatural-AZ(MN)。

通过组合实验方法,研究者们发现MN能抑制细胞中淀粉体b-蛋白的聚集,这是已知引起AD的主要原因。令MN真正具有潜在治疗AD作用的原因主要是它能抑制β淀粉体形成的各个阶段,从最初的淀粉前体形成直到最终的淀粉斑聚集。脑细胞的毒理实验也显示,通常情况下细胞接触到淀粉体后会发生死亡,但是将MN与淀粉体蛋白共同加入时,则能够阻止细胞死亡。

尽管这些研究只是在细胞水平,但最近有研究小组的结果显示MN能够在小鼠中缓解认知障碍,Teplow指出这项研究说明MN是一种潜在的AD治疗药物,而且可以作为商品购买。由于MN能够作用于多个步骤,所以它不仅可能用于防治,也可能用于治疗。(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