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期刊:《致癌基因》 发布时间:2008-12-18 11:57:0
特殊蛋白变异可抑制宫颈癌扩散

法国斯特拉斯堡路易·巴斯德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一种导致宫颈癌的蛋白质经过极其微小的变异,可以转而抑制这种癌症的扩散,这一成果将有助于科学家们研制治疗宫颈癌的新药。

路易·巴斯德大学的科研人员在12月17日出版的英国《致癌基因》杂志电子版上报告说,全世界每年有50万妇女罹患宫颈癌,其中8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这种病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而导致它的罪魁祸首正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

据介绍,HPV病毒会产生两种基因蛋白质,分别被命名为E6和E7,科研人员发现,E6导致癌细胞的增殖,但当它发生变异以后,却转而开始抑制肿瘤的生成。研究小组认为,虽然这种变异微不足道,但却能彻底改变E6的性质。

路易·巴斯德大学表示,目前治疗宫颈癌的主要方法是接种疫苗,不过它的价格会令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患者望而却步。此外,对于那些已经患病的女性来说,疫苗也无济于事,因此,他们希望利用这一发现,研究出能治疗宫颈癌的特效药。(来源:新华网 李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