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Friederike Range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2-10 15:43:3
狗能感受不公平待遇并作出反应

奥地利研究人员发现,狗和人一样,也能够感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并对此做出反应。

约30条狗参与实验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研究人员弗里德里克·兰奇带领团队对大约30条狗进行实验。实验中,这些狗跟随相应的实验员一字排开,面前分别放置黑面包和香肠两种食物奖励,任何一条狗都可以看到其他狗与实验员之间的交流。实验员要求狗做“握手”的游戏,即把爪子放在实验员手中。

实验人员发现,如果狗发现自己作出与同伴相同的动作,但同伴获得了食物奖励而自己没有获得时,将拒绝下次按照实验员的指令“握手”。但如果同伴和自己都获得了奖励,狗就会持续听从指令。

“避免有差别对待动物”

兰奇说:“动物们对不公平现象会做出反应。为了让它们免受压力,我们应当避免有差别地对待它们。”有意思的是,与之前一些利用灵长类动物如猴子做的实验不同,狗似乎不在意自己是否和同伴获得的是同种奖励,黑面包和香肠都可以让它们继续听从命令。

研究人员认为,狗“不愿为不平等的回报付出代价”。这一发现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