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空气污染会增加精子DNA突变
 论文作者:Carole Yauk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8-1-15 11:34:3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空气污染会使小鼠精子的突变增加。

人们早已知道,空气污染与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问题、发育不足以及肺癌等存在关联。加拿大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空气污染还会增加小鼠精子的DNA突变。这一发现无疑将提升人们对空气污染影响人类健康和生育力的关注。相关论文1月14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加拿大卫生署(Health Canada)的Carole Yauk。她和同事将小鼠饲养在空气污染的加拿大汉密尔顿港钢厂和高速公路附近,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污染区的小鼠精子DNA变异要多出60%多,DNA链断裂和甲基化也更多。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流行病学家Jonathan Samet表示,“之前有科学家研究过污染与生殖的关系,不过大多关注的都是女性怀孕,而不是对男性的影响。”此次研究则是首次监测空气污染造成小鼠精子DNA损伤的直接证据。Samet认为,接下来的研究是很重要的,即检验是否可将这一结果类推至人类。

理论上来说,精子的这些变异会改变后代小鼠的基因表达和功能,不过还未得到直接验证。另外,空气污染导致DNA损伤的具体机制也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随后检测了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对小鼠DNA的影响,这类化合物已知会导致突变并且在汉密尔顿区富集,但是结果显示它们与小鼠精子DNA损伤并无关联。

研究合作者、加拿大雷吉纳大学(University of Regina)生物学家Christopher Somers认为,这说明了这些变异可能是对颗粒污染更一般的反应。Samet说:“如果机制确实是这样的,那么此次结果就应该可以适用于其它来源的污染,而不仅仅是钢厂。”(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