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seph Heitman 期刊:《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8-11-6 10:46:14
科学家发现微孢子虫为有性繁殖

最近,科学家发现,导致艾滋病人等罹患慢性腹泻的名为微孢子虫的真菌,在感染人和其它宿主动物时,能够进行有性繁殖,该发现有望帮助研究人员理解其“工作原理”并找到方法治疗上述疾病。相关研究结果刊登在近期出版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

该论文的主要作者、杜克大学分子遗传学和微生物学博士后李颂昌(音译)说:“微孢子虫感染很难治疗,因为我们对其知之甚少,50%的艾滋病患者遭遇微孢子真菌感染,引发慢性腹泻。这些感染也在旅行性腹泻病人、器官移植接受者和老人身上发现。”

微孢子虫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病,各年龄组均可受染,人类为孢子虫感染与宿主的免疫功能严重地受到抑制有密切关系,以前人们认为微孢子虫无有性生殖期。

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两个基因研究证明,微孢子虫明显地从有性的真菌中进化,并且尤其同接合菌密切相关,他们发现,微孢子虫的2000多个基因中,有33个基因同接合菌一样,这些染色体标记显示,微孢子虫同接合菌很可能拥有共同的祖先,并且,它同其他已知的真菌联系更为疏远。另外,有性繁殖所包含的其他基因也在这两类真菌中出现,这表明,微孢子虫可能有一个遗传控制生殖周期,并且可能在感染宿主时开始进行有性繁殖。

研究人员接下来打算探究这些物种的有性繁殖,有性繁殖会导致更严重的感染,因为病原体使用宿主的细胞环境和体系,将其作为繁殖的安全港。该研究团队将会在培植细胞和线虫上进行试验,他们发现,线虫是微孢子虫的天然宿主。该研究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加拿大卫生研究院资助。(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