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新型激光器可将能量聚焦至纳米光点
       期刊:APL     发布时间:2008-1-15 10:22:2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加州大学研究人员成功研制出一种纳米激光器,可将功率超过200纳瓦的光束聚焦为一个直径仅为35纳米的光点,从而使每平方厘米面积上的数据存储量达到1.55太比特。此成果将给磁存储产业带来重大影响,尤其是备受关注的、被认为是最具前景的未来数据存储技术之一的热辅助磁记录技术(HAMR)。相关论文刊登在2007年12月的《应用物理快报》(APL)上。

传统存储技术采用的是50年前的纵向磁记录技术,而该技术总有一天会达到超顺磁极限,届时常规记录媒介中的磁位元将变得很小,这将造成信息存储的不稳定。HAMR则是利用光束和磁场的共同作用,产生足够的能量来转换高度各向异性磁记录介质中的纳米级磁位元的磁化方向。

但是,HAMR技术的瓶颈在于如何将足够的能量聚焦到一个纳米级的光点上。加州大学研究人员的纳米激光技术就解决了这一问题,他们已实现了将超过200纳瓦的功率聚焦到35纳米直径的光点上,这已远远超过开关纳米磁位元的需求。研究人员表示聚焦点的直径可进一步缩小至10纳米。

为了制作纳米激光器,研究人员在二极管激光器的发射端沉积一层金属薄膜,然后使用镓离子激光束蚀刻出一个纳米尺寸的孔径。这样当光穿过小孔时,就会聚焦成一个纳米光点。经过各种不同形状的孔径实验后,研究人员发现C型孔径可通过最高光量。

研究人员称,该项技术最快将在两年内实现商业化,而且还有可能导致另一种新型数据存储技术——蛋白基内存的出现,预计这种新型数据存储和记忆器件将在未来10年内向市场发起冲击。(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